衝蜂炮之前要先說說由來及規則
不然大家都誤會而玩的有所錯誤

鏘鏘鏘...來唷,阿公賣來供垢呀喔

根據危機...不~是維基百科的解釋..
鹽水,近海,多住以討海維生的漁民,大多來自中國福建沿海,
蜂炮活動可能緣起清光緒11年,因鹽水瘟疫大流行,居然基於民間習俗,向當地的關聖帝君祈求平安,
並依神明指示,在元宵節晚上,請主廟中的周昌爺做開路,關聖帝君殿後,一路放跑,遶境一晚,
透過"煙硝"進行消毒的作用,後因感謝關聖帝君演變成衣個傳統,至正月13日(關聖帝君生日)開始至元宵節,
一連三天然放炮竹,後改為輪流施放。

不過現在的蜂炮只有元宵節及前一天(正月14-15日)

白天是繞境到並集合至關廟,可去拜訪一下全台最大尊的關公像
晚上18:30,等武廟施放第一座炮城後,四路開始在鹽水遶境...請做好耐餓、缺少及缺氧的準備

不過下面這張是要顯示"頭很多"...當然左邊那張背景就是關公廟嚕




就像這樣...煙霧瀰漫
我被擠到最前面(靠近炮城)的地方...施放過程中差點缺氧昏倒...囧rz


根據表說最後一場是翌日2:30...相信我,絕對會延後




再來,就是衝蜂炮時需要知道的事項啦 <( ̄ c ̄)y▂ξ (讓我哈根菸...休息一下 =   =)

首先的行前教育是...
1.家門有紅燈籠的表示該家有炮城...你可以跟店家借拍蜂炮城
但女性朋友如果有MC來的請不要觸碰蜂炮,這還是禁忌
當然,縱使沒有MC的朋友也請勿觸碰...為了晚上其他人們及住家的安全..看、拍就好
請勿點燃煙火及用手觸碰

像這樣就好...我們請首席麻豆示範一下....


2.衝蜂炮時...為何要等那麼久呢?為何店家老闆都要我們後退呢?大家不是都很想擠到最前面被炸嗎 (大家是都有被虐狂嗎╮(﹀_﹀")╭)
在遶境的過程中,神轎抵達店家門口後,才會推出自家的炮城...(當然是一座放完再推另一座...所以程序會再重來)
店家主人組裝好之後,會將炮城上的「恭祝 關聖帝君 聖誕千秋 弟子某某某叩謝」等字樣的紅紙撕下,
在神明面前,紅紙與金紙共同焚燒,獻給關老爺,神轎也會繞金紙。


最前面那位拿相機拍的是錯誤示範唷....請大人、小人、老人都不可以學  (飛踢~~)




但,現在已經快要被遊客淹埋的習俗是.....
在蜂炮點燃之後,神轎會以三進三退的方式,來接受對關老爺一年的感謝,放完後也會繞三圈已表圓滿。
可是現在都被人群給佔據了...只能看到神轎默默的站在人群中 or 後方....無奈呀┐(─__─)┌



開炸之前....一定要再來要說說衝之前的必備物品


1.安全帽...非常無敵之重要  (這次我居然看到有人帶著半罩式安全帽就衝了...哀~命呀)

2.厚衣......我去年四件(有兩件牛仔)...今年升級變五件(三件牛仔)...我的外衣連續兩年 "燒" 起來了

3.牛仔褲...我去年兩件(神奇的一點都不痛)...今年穿三件....很神奇的是好痛,看來明年再繼續瘦來個四件
 (這時候我姐和我娘親一定會先跳出來把我毒打一頓....瘦過頭了ε( ̄□ ̄)3||)

4.濕毛巾...圍脖子,滅火,預防炮竹衝到安全帽裡膛炸

5.手套.....可以用騎機車的那種或是棉手套(←不過這個會穿過去..會有小小傷口,來鏡頭請轉我朋友的手)
 (VCR請看......)




(沒鏡頭...(⊙o⊙)XD ) 


稍後恢復連線在為您做連線報導 (攝助:(大喊)導播...根本沒拍那來的鏡頭連呀(╯‵□′)╯︵ ┴─┴ ) ....
導播:噓~觀眾會忘記的..講那麼大聲幹麻


哈... 
那就來張..我今年的戰袍吧...褲子是我瘦下來的證據...
(敲~你本來也沒有很胖呀...o(╬ ̄皿 ̄)=○# ( ̄#)3 ̄))




下面就不多說啦....
就直接來賞炮→砲.....後面真的像大砲在發射....只差沒實際搬大砲來了

今年不是很敢放膽帶相機衝....圖有不精采之處還請見諒蛤













這就是剛炸完的樣子....大到我眼睛算是瞎子...看不到






當然,少不了的瀑布....
一定要走唷,可以保平安、保發財、保生子、保愛情、保健康......
什麼好事都保....就是沒辦法吃到飽和有勞健保  (冷掉了○( ̄﹏ ̄)○)





去年,既然火燒左肩三間衣服 + 沒戴安全帽的頭被流彈打到沒事...沒有炸到旺之外
今年,是火燒屁股(同樣的那件外衣) + 我背上的披風中了三支箭
然後我一定要說...其中兩支是插中最重要的兩點...
 ~ㄎㄎ...是哪兩點呀= =+    (盧Jo...你的黃色思想頭腦裡我遠一點(╯‵□′)╯︵ ┴─┴ )

「考上好研究所 + 開個人工作室」...
然後我事後看,工作室其實被炸到兩個洞 (再加上隔天關老爺的指示..所以一定會成功 =  =+)
雖然,有些想中的沒中...可是我居然有被炸到「心想事成」所以表示我的願望都會實現
總比某人炸到那個"嫁不出去"的來的好.... (我會不會流浪在台北呀)



當然,還有人人來拍照...說真的,玩蜂炮也要玩創意...所以每次去一定要帶藝術大師們去 (記筆記ing)




另外再補個花絮...旁邊施放的該炮城結束煙火
左邊是愛心,右邊有沒有像...黑桃A仕  .... 
阿~我不是賭徒徒徒徒徒徒徒徒徒徒徒......呀  (被拖走~~(#-.-)/r)


今年看到的盾牌...


還有一開始為了拍照...借人家的防護罩躲
而意外的呈現...十字架的景象    ~ 怎麼樣都離不開耶穌基督呀


還有...隔天一定要請阿兵哥來幫忙清掃的炮灰.....

(疑? 誰叫我們???)  鏘鏘鏘....炮灰二人組又出場啦 



 ~ㄘㄟˊ...原來不是叫我們呀


蜂炮結束的時候,別忘了再回到關老爺面前說聲謝謝
也祈求自己、家人、朋友、世界都能和平和平安

另外,旁邊可以「摸春牛」...還有「七星平安橋」(←聽說上橋要錢...我是不知道啦)
然後呢,因為有人說他愛這張的朦朧美,我就選這張放啦



另外,覺得沒有同時分身到平溪去放天燈也沒關係,這裡也是有天燈可以讓你祈福和施放
但我個人還是建議不要....不然後續的垃圾量和火燒山很可怕,除非你有辦法在它燃燒完之後立刻馬上回收




今年,電視有人說200萬發,也有人說300萬發...
不過我比較想知道的是...炸了幾億 (因為這樣才知道去年發了多少億)
去年,200多座炸了五億...我想~今年應該差不遠矣呀 !!



最後,照慣例要補一張可愛又正的地主....根本就是悠哉的很


還有我的鹽水小情人...




我是標準的貓頭鷹底
越夜越HIGH...這次我們玩到了凌晨才返同學家
然後又邊看/挑照片邊聊天的到早上6:30...我隔壁的都已經聽到睡著了
而我,居然還很清醒的醒著

早上9點準時起床,準備再來一次腳踏車鹽水遊
其實這次是外拍遊 ^^ 



(待續~)


【台南】2011鹽水瘋‧外拍,我又來啦(PART 3)
【台南】2011鹽水瘋‧蜂炮,我回來啦(PART 1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3D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