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nEO_IMG_IMG_2756.jpg
話說,昨天3D羊下課回家吃完晚餐後
就一路從晚上八點睡到隔天早上八點
起床後再準備到學校去上兩堂體育課
中午回家老爹就說「走,我們去吃燒烤」
害我把一星期份的肉在一餐內全部吃光光 Orz
看來...未來一周我要好好的跟孩子們"認真一起打球"了

對,我這學期很認份的回到學校當體育老師
也就是說....文章的產量大約是一週一篇吧...真的是"慘"量  
不過我相信我那損友"法克....斯"一定會跳出來大聲說「你現在文章產出的速度根本是一個月一篇」

╮(╯▽╰)╭ 偶也不願意呀
每天課都超滿,回到家七點就準時休眠咩     <(  ̄^ ̄)︵θ︵θ☆( >_<) 被飛踢


好低....先來把最近欠的文章債給還一還 (至於連載的綠島、蘭嶼、菲律賓就再稍等一下下下下下下下啦 Orz)


野柳神明淨港 (我回家後才發現....這一次整個拍的很失敗,明明那天的天空如此的完美,所以這代表我明年要再衝一次????)
是只有元宵節 (農曆正月15日)一次限定的活動
相傳一百多年前,從唐山開出滿載乘客的船隻在風浪中觸礁沉沒,慘案發生前三天,
開漳聖王公扶乩於老漁民,傳喚里民在港外紮營,獻祭護持港區清淨,結果沒 有罹難者屍體漂入港內,
之後開漳聖王公告知乩童想在元宵節下港巡視,里民遵照其意,由年輕力壯的男信徒抬著開漳聖王、媽祖、周倉將軍和土地公衝跳入海,
驅逐水中鬼怪,祈求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。 (資料參考,請按我)
nEO_IMG_IMG_2620.jpg
nEO_IMG_IMG_2616.jpg

整個活動從早上0830就開始一系列的慶祝活動
所以3D羊一大早從基隆搭車來到野柳 
在抵達還沒下車的同時,就已經聽到炮聲四起
猛朝窗外看...原來是神轎經過店家在進行三進三出的儀式
所以我以搶插頭香的方式邊從背包裡掏出相機,邊想辦法以最快的速度逼卡下車 (這時候還發現我的悠遊卡變成負了Orz)
然後再飛奔到車後的店家,蹲好姿勢,瞄準好鏡頭
Very Good......儀式結束    (╯‵□′)╯︵ ┴─┴   耍人呀
唉 ~ 所以我也只能拍地上那一大堆一大堆的炮灰了
nEO_IMG_IMG_2622.jpg
nEO_IMG_IMG_2637.jpg
nEO_IMG_IMG_2873.jpg

在前一小時活動中,包含了鄰近學校及地方的陣頭演出
雖然是活動開始的第一個小時
但「人氣」已經相當的鼎沸
不止是攝影人的卡位"站",更是觀看神明跳海、準備排隊領金牌平安魚、湊熱鬧及準備推人下海(誤)的搶位戰
我地達的時候正好野柳國小剛打完鼓,再換不知道哪所學校的準備繼續打鼓
所以我決定在保安宮前晃了一下之後
就立刻飛奔到對面進行搶位卡位爭奪戰
nEO_IMG_IMG_2625.jpg
nEO_IMG_IMG_2630.jpg

nEO_IMG_IMG_2623.jpg
nEO_IMG_IMG_2636.jpg

這場卡位"站"不單單比誰比較早到
同樣也是技術、相機種類與膽子的比武大賽
像是這區...我連靠近都不想 (關燈)
nEO_IMG_IMG_2646.jpg
全部都是大炮系列

喔~差點忘了說
在保安宮前的棚子
有在煮小湯圓 (粉紅色與白色的那種)
或許是因為吾羊本身不怎麼愛吃這類食物
所以看完之後瞬間忘記可以去吃湯圓過一下元宵
也忘記跟喜愛吃這種湯圓的法克斯說有湯圓這樣
nEO_IMG_8.jpg

記得前面說過我八點就抵達了
但站在遙遠的對岸啥活動表演通通看不到
然後法克斯又還沒來跟我約會
而且手邊又沒有可以跟人聊到天荒地老都不用錢的手機

所以....一個背著沉重的背包能幹嘛呢??
跳跳港、游個泳之類的注意似乎不錯
但.....我也有不能感冒的理由在  (雖然不像法克斯一樣當天還要趕回去上班,但我兩天內衝玩三場元宵活動可是立即奔到學校上課)
所以就被身邊的大哥前輩們邀請一同坐在陰涼處喝茶、聊天、浪費生命 <( ̄ c ̄)y▂ξ
nEO_IMG_IMG_2649.jpg

開始前除了保安宮前的一些表演活動外
其重頭戲的開場就是15餿漁船先分別施放炮竹、再以三進三出的方式環繞漁港
以祈求作業平安、漁獲滿艙
但我總覺得在放砲時,根本就像是漁港著火般煙霧四起
而且這些漁船在繞港時,每次轉彎都呈現一種"壓船"的方式旋轉.....這時心中就會想著我會不會拍到翻船的那一瞬間 (大誤)

nEO_IMG_IMG_2650.jpg
nEO_IMG_IMG_2668.jpg

nEO_IMG_IMG_2669.jpg

nEO_IMG_IMG_2675.jpg

nEO_IMG_IMG_2696.jpg
nEO_IMG_IMG_2699.jpg

nEO_IMG_IMG_2706.jpg

nEO_IMG_IMG_2715.jpg
nEO_IMG_IMG_2723.jpg

nEO_IMG_IMG_2724.jpg

nEO_IMG_IMG_2726.jpg

nEO_IMG_IMG_2730.jpg
nEO_IMG_IMG_2682.jpg

nEO_IMG_IMG_2712.jpg

從活動開始前到活動中
海面上佈滿了救生人員
有橡皮艇、獨木舟、水上黑豆麥等等之類的
當然還有我一抵達看到我心整個很癢的潛水人員
對,3D羊到現在對於潛水還是很熱衷 (雖然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沒有回到水裡跟海龜玩耍了)
但我仍然想念我在蘭嶼的潛水生活、以及在菲律賓潛水的日子
所以非常有可能在五月份的時候回家渡個假,看看那些可愛的飛魚,還有海中夥伴綠蠵龜們成長的速度
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跟強哥、學長、強媽好好的小酌一番 (不過回去被灌醉的可能性大一些)

nEO_IMG_IMG_2643.jpg
nEO_IMG_IMG_2731.jpg
nEO_IMG_IMG_2748.jpg

三進三出繞完港後,就會有一艘事先載滿魚貨的船會停在保安宮前,將魚貨從眾人面前運送出去
祈求今年也能魚獲滿艙、順利航行
而且這些漁貨中,會有幾隻的肚子被塞了平安紙,就像國父革命時在月餅裡放紙條一樣
但野柳神明不是要你們起義革命,是如果你挖了魚肚子發現有張紙,就可以兌換限量的平安金牌
所以千萬不要再拿了魚後就直接現場烤了吃掉
當然這些領平安漁的活動會在神明跳玩港後於保安前排隊領取
3D羊還記得,一早有許多阿伯、大嬸跟著我一起從基隆坐車到野柳,在車上還聽到他們說「喔~今年大家都要來領魚唷..怎麼那麼多人」
nEO_IMG_IMG_2732.jpg

好滴,接下來就是3D羊與損友法克斯想了一年的神明跳港
一組神轎由六名壯士扛轎跳海,共計有八組神轎
但為了這短短的三分鐘神明跳港
全台各界攝影人可是一個比一個早起 XD
當然...我也為了要很早到來卡位"站"
前一天就先從高雄坐了爛屁股的火車來到基隆 (這就要跪謝T姐姐的收留和招待啦 T___________T )
然後等著天一亮直衝野柳這樣

儀式跟其它地方民俗活動一樣
神轎要先過火 → 跳港 → 游到對岸 → 信徒上香 → 梨神轎(神明被炸的意思) → 過火 (海洋世界旁)
nEO_IMG_IMG_2737.jpg
nEO_IMG_IMG_2741.jpg

nEO_IMG_IMG_2750.jpg

nEO_IMG_IMG_2751.jpg

nEO_IMG_IMG_2752.jpg

nEO_IMG_IMG_2753.jpg

nEO_IMG_IMG_2754.jpg

nEO_IMG_IMG_2755.jpg

nEO_IMG_IMG_2756.jpg

nEO_IMG_IMG_2757.jpg

nEO_IMG_IMG_2758.jpg

nEO_IMG_IMG_2759.jpg

nEO_IMG_IMG_2760.jpg

nEO_IMG_IMG_2778.jpg


轎夫扛著神明準備跳海時
主持人與民眾就會大喊「進喔,花(發)囉,進喔,花(發)囉」    為了配合當天好笑的台語口音,所以我打"花"
就這樣,以同樣的方式又跳了七組人馬下海 XD

(以下圖片以各組跳海順序方式連續呈現)
nEO_IMG_1.jpg  
nEO_IMG_2.jpg
nEO_IMG_3.jpg

nEO_IMG_4.jpg

nEO_IMG_5.jpg


好的,跳下海後要游多遠呢???

繼續往下看就知道了
在海中的轎伕們...每一組都會有個頭兒喊「嘿咻」而其它隊友們同時也會回喊「嘿咻」
這聽在3D羊耳裡可是會有莫名的興奮感 (!????)      恩~別懷疑你想的跟我所講的話題絕對不一樣 XD

是的,因為3D羊以前是校隊出身,身為隊長自然而然的在隊友上場比賽時
就要負責帶頭呼喊加油聲
像是.......
1.XXOO(校名),啪啪啪啪(拍手聲),XXOO,啪啪啪啪,XX,啪啪,OO,啪啪,XXOO,啪啪啪啪
2.XX(起頭人喊校名或人名),加油(其他人附和),XX(起頭人),加油(其他人),XX、XX、XX(起頭人),加油加油加油(其它人)
 嘿咻/123(起頭人),嘿咻(其他人),嘿咻/123(起頭人),嘿咻(其他人),XX、XX、XX(起頭人),加油加油加油(其它人)
之類的....就看起頭人如何隨機應變與變化,這當時可是我的強項呢
nEO_IMG_IMG_2812.jpg
nEO_IMG_IMG_2817.jpg

nEO_IMG_IMG_2815.jpg
我想...看到鏡頭就要搶是人的本性

是滴,神明也是要走紅地毯的 (推眼鏡)
當轎夫游到對面準備上岸時 (推估約200M遠)
除了放慢動作讓拍照的人拍個過癮(仔細找、法克斯在相片裡而且還沒有經過我的特殊處理)、接受掌聲外
也會讓信徒上香
根據損友法克斯的說法(因為當時我還留在原地顧東西、換鏡頭Orz),轎夫會將神轎作打水的動作

#有OMG小腹的法克斯在裡面,快找,找到的人法克斯..........會幫你拍拍手 XD
nEO_IMG_IMG_2667.jpg
nEO_IMG_IMG_2819.jpg

nEO_IMG_IMG_2823.jpg


#鼓掌
nEO_IMG_IMG_2826.jpg


#信徒上香
nEO_IMG_IMG_2827.jpg

#讓攝影者拍照
nEO_IMG_IMG_2829.jpg

#打水 (呣...我沒有拍到正在打水的照片 Orz)
nEO_IMG_IMG_2830.jpg

#就是這個遠度
nEO_IMG_IMG_2864.jpg
等轎夫把神明抬上岸後,就是梨神轎的開始,同樣也是我殘念的開始
雖然有練過負重10公斤在山上跑的技能
但....東西太多,腳邊有兩個人的行李 + 要換鏡頭 + 有隻180cm的腳架,這就讓我無法把東西拋下隨意移動
所以完完全全的只能用聽的方式來體驗梨神轎儀式

也就是說當法克斯打電話來要我瞬間移動過去
可是又沒有馬上來救我的情況之下
就剩下梨完轎的神明和已經被破壞掉的腳印Orz
nEO_IMG_IMG_2847.jpg
nEO_IMG_IMG_2848.jpg
nEO_IMG_IMG_2850.jpg
當然,我沒在神明跳完港的一瞬間立即換鏡頭的另外一個原因
就是要拍這次我跟法客斯唯一沒體驗也很殘念的跳港活動
回想起去年3D羊在離島的日子,可是三天兩天就跑去跳跳港、練習自由潛水呢 (挺)
當然,還有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把端午節來綠島探監的法克斯給逼去跳港 (他是一個會游泳但不敢跳港的狐奶奶?)

首跳,是有著海女之稱的70多歲(有報導指出76歲)許蔡寶銀女士為101人跳水淨身活動展開序幕
而且是不穿著救生衣的方式就這樣.......跳下去了,一點猶豫都沒有
緊接面的有情侶檔,體院學生以跳鞍馬的方式,還有人在求完婚後跳下水
但求婚這挺尷尬的...因為我在對岸一直聽到主持人說
「求婚的等一下,因為記者們有截稿時間,先讓記者拍完照後再求婚」  
我整個在對岸笑翻

#海女,70多歲的許蔡寶銀女士
nEO_IMG_6.jpg

#學生,手牽手,一起去跳港
nEO_IMG_IMG_2840.jpg
nEO_IMG_IMG_2857.jpg
既然沒有體驗跳港,就只能裝裝樣子拍拍照嚕 (這時候就很想發揮損友的本性 ~ 把法克斯踹下去 )
就立刻趕往神明過火的會場
nEO_IMG_IMG_2885.jpg
nEO_IMG_IMG_2891.jpg
法克斯~這張的妳有比較瘦一點耶 XD

好的,在保安宮前廣場,依序往地質公園 / 海洋世界 / 野柳國小 的方向排隊
就是婆婆媽媽、阿公阿嬤們的重頭戲 --- 領平安鱸魚
瞧瞧那人龍,可真的排到天荒地老,我光用看的就覺得我排完應該老了10歲了
不過,這地方習俗如果換到了高雄,我應該也是會去當排到天荒地老的期中一人

nEO_IMG_7.jpg
nEO_IMG_IMG_2913.jpg
nEO_IMG_IMG_2909.jpg
呣.....法克斯說:「我是魚,我是魚,我是隻鱸魚」
個人覺得這是..........雞 XD

nEO_IMG_IMG_2915.jpg
nEO_IMG_IMG_2916.jpg
nEO_IMG_IMG_2918.jpg

好的,轉個鏡頭來到了野柳地質公園
不過不是要來看女王頭與公主頭
而是要看位於地質公園對面的海洋世界廣場所舉辦的「神明過火」儀式
講到這裡,就是法克羊的殘念        你們兩個今天怎麼殘念那麼多呀 ~ 踹
因為從保安宮對面回來呈現一路走一邊拍一直玩的狀態
雖然順利趕上了過火儀式的時程,但抵達時我們也只剩舞台區最後面邊山一角可以把鏡頭塞進去拍照 Orz

同神明跳港一樣
主持人與旁邊的人會在那八組轎夫衝過炭火時高喊「進喔,花喔,進喔,花喔」
當然,也是要衝三次才算圓滿,在八組神轎都衝完三次後,同樣以放炮的方式宣告平安結束
不過,在衝之前與過程當中,炭火兩邊的人會一直灑粗鹽降溫
事後法克羊二人組有去用手試摸炭火的溫度,不算太高,只有中高溫的燙
nEO_IMG_IMG_2920.jpg
nEO_IMG_IMG_2925.jpg
nEO_IMG_IMG_2928.jpg
nEO_IMG_IMG_2931.jpg

nEO_IMG_IMG_2956.jpg
nEO_IMG_IMG_2959.jpg

當神轎離去時,民眾也是一窩蜂的到過火區
一來與我們一樣用手去體驗炭火的溫度
二來是撿些粗鹽與炭火回家保平安
nEO_IMG_IMG_2965.jpg
nEO_IMG_IMG_2969.jpg
nEO_IMG_IMG_2977.jpg
nEO_IMG_IMG_2975.jpg
nEO_IMG_IMG_2973.jpg
nEO_IMG_IMG_2986.jpg
原先法克斯抓了一大把的粗鹽回來拍照
結果....我倆最後決定各帶一顆超大、超有紀念價值意義的粗鹽回家
這意義非凡的當然就是......「綠島與蘭嶼


在所有人都拍完照撤退的時候
萬惡的法克斯就叫手無寸鐵的3D羊也去衝炭火,為了避免吾羊留下遺憾 (!?)

意思是說「少了鹽水關老爺的蜂炮亂炸,也要體驗開潭聖王過火加持」
但其實是.....根本就是她自己想要拍有人衝炭火,但少了麻豆,所以要3D羊去衝這樣
這,才是真正損友會要你做的事情 (推眼鏡)

nEO_IMG_IMG_2988.jpg

在神明過完火之後,就是繞境時間
我們倆實在沒體力、沒時間去跟著走
所以就以猜拳的方式 (!?)選擇了一家還好的當做午餐
不意外的依然是讓身為美食主義的法克斯點餐,而我當然是悠悠哉哉的坐在位置上敲著碗等吃飯這樣
nEO_IMG_IMG_3020.jpg
nEO_IMG_IMG_3019.jpg

飯飽酒足過後,神明也差不多遶境回來了
而且我還記得這時候為了拍神明遶境可是苦的我的耳朵
到現在我還不知道是因為是開潭聖王的關係,還是另有隱情       吾羊耳朵接收的頻率與平人不同,跟我熟一點的人通常都知道原因
nEO_IMG_IMG_3000.jpg
nEO_IMG_IMG_3001.jpg
nEO_IMG_IMG_3002.jpg

nEO_IMG_IMG_3006.jpg

nEO_IMG_IMG_3009.jpg

nEO_IMG_IMG_3011.jpg

nEO_IMG_IMG_3014.jpg


回程,也是分道揚鑣之時
法克斯要回他的台北睡個覺再接著上班
而我則是要回基隆趕搭往十分的客運,繼續參加卡位站遊戲等天燈
再準備離開時,向來對於免費廣角鏡有特別敏感的法克斯突然把我叫住
「ㄟ,你看,超乾淨的廣角鏡耶....快,相機拿出來 (然後他整個懶的拿相機)」
nEO_IMG_IMG_2996.jpg
nEO_IMG_IMG_3026.jpg
nEO_IMG_IMG_3028.jpg

野柳,保安宮
這次是我第二次到訪   (第一次是跑進地質公園裡頭玩耍,圓我一直想要看女王頭與來野柳的夢)
但絕對不是最後一次,我深信著
在我腦海之中,有個聲音告訴我........你,還會再回來的

2012新北市神明淨港文化祭 官方網站請按我



最後附上那損友法克斯真面目一張   眼睛都ㄍㄤˋ 掉了算啥真面目 (狠踹)
nEO_IMG_IMG_2962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

然而,在很努力的寫完這篇後
羊爸就拎著我的投稿「數位島嶼」的入選獎狀上來
嚇死我了...原本以為只有一張獎狀和入選獎品這樣
沒想到.......
nEO_IMG_IMG_4257 
來了好大一份包裹...裡頭裝的東西可真不少XD

當然...還順便拎了本X週刊回來
因為那損友法克斯.....跑到那週刊上去了 (笑)






北台灣最近哪裡可以七逃...

【平溪區】十分瀑布,幸福萬分

【萬里】萬里赴戎機,野柳渡若飛
(野柳地質公園)
【淡水】天元宮櫻花‧天使熱愛的生活
 
【北投】嬌羞的陽明山櫻花
(陽明山)
【北投】冷到爆掉的竹子湖‧ㄚ~熊貓勒?

【九份】天龍國‧悲情竟是黃金假之夜尋麻糬(二訪,夜)

【金瓜石】沒有瀑布是殘念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3D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